特約講師

2016年7月17日 星期日

父母老了,我也老了》如何陪父母好好度過人生下半場



我們看著父母漸漸年長、老去並受到種種折磨,才能深切體會到年老、生病、甚至是死亡已經找上了父母,也慢慢找上了我們。我們的皮膚皺了、頭髮白了、記憶力變差了。小孩也慢慢成熟長大離家了,我們是夾在中間的三明治時代。

當父母的生理機能與健康慢慢衰退,在日常生活中需要有人協助和幫忙,家中就有人需要負起照顧的責任。然而,當一個照顧者是很辛苦的。首先,需要面對我們對於健康的不確定性,母親平時也很重視養生,然而卻還是得到了癌症,引發我們對於未來的不安和焦慮。再來,照顧者需要重新檢視日常時間的安排。

一、我們能不能挪一些時間來陪伴年長的長輩?
二、我要如何重新配置我的時間?
三、孩子、另一半是否能接受我們的時間安排?
四、我們的心理是否能夠有足夠的承受力面對照顧工作上的風險?
五、我們要如何調整情緒和心情,避免把照顧壓力帶給孩子或其他人身上?



此外,照顧也會引發一些人生當中重要事情的思考,我們希望時間停住嗎?或以為父母總是能自己照顧自己?還是,我們害怕自己是否未來也會中風、心臟病、失智症?我們能和父母討論他們的心理感受?我們能不能放下執著?以及如何面對失去親人的痛苦?


最後,若是真的沒有辦法陪在他們身邊,會不會感覺愧咎不安?甚至是強烈的罪惡感?這是責任感的問題。照顧的議題是錯綜複雜和充滿挑戰的,通常會被視為拖累;但是,照顧也可以是一個自我成長並省思的體驗。不論是正面的或是負面的,都可以當為未來老去做學習,並預作準備。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