特約講師

2016年9月7日 星期三

【健康輕旅行】台北城電影懷舊之旅



這次輕旅行主題為【台北城懷舊電影之旅】,臺北電影的風華年代特展,以臺北電影的發展為出發點,展出相關歷史文獻與文物,不僅能看到電影的過去,也希望能激發大家的想像,共創電影的未來

這次特展是以「時代、電影、臺北」三個面向為主題,展間透過大地圖搭配立體展示,描繪出臺灣電影的發展與老戲院的變遷;經典作品電影俠女手繪海報原件,讓現場人士看到一代俠女徐楓英氣凜然的神韻躍然紙上!


每件展品背後的人物與故事,引發大家的驚嘆,也引起眾人過去回憶一樁樁湧上心頭;展區中一些有趣的電影文物,例如巨幅的1951年臺北市街道大地圖、早期的入場票根、古董放映機及電影本事等,也讓較年輕的影迷們彷彿坐上時光機回到了過去單純的年代。

文獻館的展區中特別規劃互動體驗區,曾館長到「二秦二林」特展區,體驗當年秦漢、秦祥林、林青霞、林鳳嬌愛得轟轟烈烈的電影台詞,接著一張全票,靠走道的作者施昇輝先生於復刻老戲院的售票口處,充滿童心的重現當年買票情景。



與眾位電影愛好者,共同談論臺灣電影的歷史與變遷,眾人雖對臺灣電影有時代盛衰遷移的感嘆,但也對現在臺灣電影的活力與多元繽紛感到高興。



1990年初,在國家電影中心還是電影資料館的時代,有一批人默默地展開當時失落已久的台語片影史的相關蒐研工作。這項長達25年的田野調查、影人口述、整理與編目、典藏保存與數位化的史料工程,至今仍然持續。
台語片代表了本土庶民的重要娛樂,雖然受限於當年的製作經費、環境條件的限制,但因為多採用實景拍攝,當年的地景、故事、服裝、歌曲、職業、人情世故與展現當時中、下階層生活樣態等,反而為台灣留下珍貴的影音資產。


承繼1991年「正宗台語片影展」、2006年「戲夢五十」台語片巡迴展與2007年回到台語片好萊塢北投舉辦「台語電影文物展」。2016年下半年敬請期待。
十年一期,一期一會,我們推廣台灣電影文化,也向影人前輩們致敬!
第一部16mm台語片《六才子西廂記》(1955,邵羅輝)
第一部35mm台語片《薛平貴與王寶釧》(1956,何基明)
第一家民營片廠「華興電影製片廠」1955-1961


 一同見證臺灣電影百年來電影興衰與再生,再次回憶心中的悸動!



健康輕旅行台北城懷舊電影之旅 行前通知

1、活動日期:105年09月28日(三)  09:00-16:00 
2、活動地點:西本願寺、西門紅樓、中山堂
3、集合時間地點:09:00捷運小南門站1號出口
4、攜帶物品:防蚊液、防曬用品、雨具、悠遊卡…等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